close

DAY3

環山部落

 

原民部落是個值得令人一再探索與交流的領域與地方,環山部落便是其一,暑假在環山認識了歌瑟亞農莊的哲恩家芳一家、弗代、圈谷的Yayut榆君、以及Yuchia他們,這次跨年又會有什麼際遇呢?真令人期待~

23.jpg

這次入住的是"空野原"-弗代的家,可惜弗代這幾天不在,所以早在羅東聚會時就先把他家的鑰匙交給我了。

24.jpg

一步入空野原就能感受到主人那不凡的品味,充滿著古典、高雅、原風、謬思等元素,屋內的任何擺設、器物相信都有其來源與故事,我們難以窺知其一二,唯有期待下次再臨時請主人在原木餐桌上與我們喝茶共飲述說他的故事了吧

25.jpg

隨著夜深,司夜統治著整個部落,寒氣漸漸沁入了空野原,也許是主人不再外出卻少了靈性,暗夜更肆無忌憚的豪取逆旅內過客們身上一絲的溫暖~
此時我在徵求弗代的同意下決定使用暖爐,將樓上新認識的朋友們一同呼喚下來,10個人圍在餐桌旁看著暖爐將松木為引、杉木為祭品召喚火之精靈前來,隨著火焰旺盛所產生的輻射熱逐漸驅散了所有人的寒氣,大家便在餐廳圍繞著聊起天來,拳加入了他們的對話,聊工作、生活、經歷… …

而我呢? 偶爾穿插幾句地坐在吧檯上默默地喝上幾口熱茶~

度過了這一夜~

 

DAY4

平等國小運動會

直接參加活動是個能走入部落認識部落的機會,所以報名早上8點的路跑,比賽內容是繞部落兩圈,前半的好漢坡真的是肌肉的天敵啊!簡直是在打七傷拳,所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乳酸一直再堆積~

26.JPEG

好在平常有在跑步最後僥倖獲得社區男子組第二是社區男子組第三;新朋友-則是驚人的獲得社區女子組第一

此時我看到社區男子組第一的竟然是一位大叔!!!

我好奇地問了一句 : 您平常是有再登山的嗎?

大叔翹著二郎腿一副思考人生卻雲淡風輕的隨口答道   我平常是在務農的許久沒跑了~

我OS : 讓我不禁開始懷疑人生的記得第二圈開始就沒看到你的車尾燈了啊!!!

27.JPEG

左邊的是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韋恩,也是歌瑟亞哲恩的弟弟,上次在環山就有一面之緣了,他為了這次的跨年活動付出了很多心力,身為朋友當然要熱情地參與接下來的活動啊!

28.jpg

右邊是一位部落中德高望重的耆老,一開始他示範搗糯米的動作速度比年輕人還快,可見身體仍然硬朗勇健,拳在他面前如師範傳承於弟子一臉寬慰與得意,糯米在眾人的接力下搗成了兼具黏性與彈力的麻糬~

麻糬裹上麵粉接著加入砂糖與花生粉真是絕配! 我一時情不自禁地往嘴巴塞入了好多塊~

29.JPEG

下午一點參加小朋友的大隊接力我被分配到身穿藍背心梨子隊壓軸;而拳則是黃背心水蜜桃隊壓軸。

大伙一起做著暖身操,開合跳、弓箭步… …1234567822345678… …

隨著動作回憶起十幾年前的童年~

30.JPEG

在比賽開始時,一群人在後跑區等待,梨子隊一方面有小女生呼喚我為老師的希望我能一同贏得比賽,另一方面我的前一棒男學生卻很看衰的說隔壁隊的太強了! 我說沒關係一人一個,最強的那個交給我來~

我說   : 我們拿的是""色接力棒所以我們會""!

男學生冷冷的回應   : ''不好笑’’

我心想   難道他認為我像無腦的政治人物在講幹話!!!?

31.JPEG

好啦!沒關係~ 我就用實力證明給你看! 最後我們梨子隊得到了接力比賽第一名!

其他小朋友開始抱以欽佩的眼神,眼神多了一分自信與尊敬。這或許是另類的身教勝於言教了吧….

32.JPEG

大家樂不思蜀的呼喊著 加油!加油!加油! 路加!路加!路加!

33.JPEG

接下來是重頭戲社區組的拔河了,此時呼喚老戰友-,並拉了一把新朋友-來報名參加比賽,每隊12(四女八男)

34.JPEG

我們這一組是由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擔任隊長帶領著我們,我們這組幾乎是高中的年輕人,身材偏向精瘦,而對手幾乎是留著鬍渣身材壯碩微胖的大叔~
看了我們意志都被消磨了一半~

理事長對我們鼓勵著說   :各位別擔心,他們經常被酒精性的飲料附身不足為懼

我們聽了頓時信心大增!!!

35.JPEG

雖然知道對方不強我們也占據了有利的方位,可是一開始雙方僵在那真是好痛苦啊!

看到我的表情怎們好像在排遺,讓我回想當初在成功嶺新訓時,如同便祕數日的同梯弟兄接收到分隊長所賜與的靈丹瀉藥,前往神聖的練功房突破菊花壁壘時的那個表情應該也不過如此了吧… …

-他的表情還是那麼威武有霸氣!

-更高竿了! 出力的同時還能笑的這麼的優雅~

36.JPEG

連續比賽第一場、第二場、第三場、第四場 喊到失聲全身脫力都有了要放棄的念頭,痛苦的僵持著超乎極限的施力

37.JPEG

最後贏得了比賽獲得第一名,我們沒有放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快樂的與理事長合影留念。

 

38.JPEG

 

司界蘭溪吊橋

成天的運動讓身體有些乏力,於是選擇了最近的司界蘭溪吊橋漫步放鬆一下心情。

39.JPEG

40.JPEG

41.JPEG

在吊橋上耍酷,我們正橫跨在大甲溪床上,右下的另一組朋友已經先行而至。

42.JPEG

43.JPEG

與橋下的朋友合影留念後便開始玩水打水漂啦! 蕭瑟的凜冬,谷風、溪絹潺流聲有了人聲嬉鬧加入更增添了活力。

 

跨年晚會

 

晚會在平等國小舉行,現場有抽獎活動、分發螢光棒、暖暖包、護唇膏、烤山豬肉、熱湯,舞台上有平等國小、部落青年、樂團表演,在寒冷的會場上感受感受溫暖與熱鬧的氣氛。

44.JPG

45.JPG

永恆樂團主唱演唱張震嶽-離開一曲為輔,小弟弟上台SOLO嗨翻全場~

穩健的台風與自信,觀眾顧不了記憶體的容量吃緊,前仆後繼的上前拍照錄影。

46.JPG

來自台東的風聲古謠樂集更是讓全場的人動了起來~

AM到天亮的一首融合阿美排灣魯凱卑南的古調組曲,讓觀眾手牽手的跳起了圈舞,在主唱的帶動下呼喊著,圍起的圓圈環繞整個操場之大,讓整個寒冷的身體再度熱絡了起來~ 如此的High! 這麼得忘我~

 

跨年煙火

 

在午夜11:30在部落寮望台先行舉行祖靈祭,擺上祭祀的物品後部落耆老與理事長分別以泰雅語與國語在寮望台上用擴音器朝整個部落敬告祖靈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47.JPEG

48.JPEG

49.JPEG

午夜12點一到我們三人不同以往站在遠處觀望,而是跟著部落朋友站在煙火施放出觀賞,在如此近的距離下轟炸聲震耳欲聾,七彩螢光火樹填滿視野所望之處,不夠還不夠的採取後仰的姿勢才能勉強看到火瀑的盡頭~

煙火持續超過半小時才結束2018新年快樂!

50.JPEG

DAY5

2018 1/1新的一年 旅途即將結束,暫時告別環山,何時會再親臨呢?

期待未完的故事~

下山途經德基水庫一影 Coming soon~

arrow
arrow

    Jhe-J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